四昏时秒

佛系写文,偏爱冷圈,不更文的时候喜欢碎碎念别介啊

《结》

(一)

他在等一个人,解一个结。

是个姑娘,可他却已不记得她的容貌了。

那日,大雨磅礴,目之所及皆白茫茫一片,泥水混着鲜血哗哗地流淌,尸体横七竖八地倒成一片,白肉齐齐往外翻,露出寸寸白骨来。

他强忍胸中呕吐感,勉强稳住身形,一步一步向她走去。

凄风苦雨中,他站在高处冷冷地俯视倒在血污中的她。

大雨还在下,她的身上不断有鲜血渗出,大片大片地晕染开来,头发凌乱地散成一团。

哦,原来是个姑娘。

他眉心一动,想凑近看得清楚些,屈膝半跪在地,伸手将她额间黏连的几缕碎发拨开。

猝不及防就对上了她那双倔强刚强的眼睛,黑白分明的双眸在一片灰蒙蒙中闪着光亮,或者准确来说是恨意。

但他记得她的名字,且要记住生生世世,直到揉碎了刻在他的骨髓里。

青萍,多么好听的名字啊,他眯起眼,手里握着的匕首渗着森森的寒气。

(二)

过奈何桥的时候,守在桥边的粗麻衣老人向他递来一碗孟婆汤,嘴里絮念着,“喝了此汤,前尘往事皆忘,重入轮回……”

他未在忘川见过那位姑娘一面,便开口询问道,“请问,可否见过一位姑娘,大约是与我一同死去的,她……她叫青萍。”

这是他第一次开口叫她的名字。

孟婆滞住手,若有所思地看了他一眼,摇了摇头,缓缓说道,“同名同姓的多了去,且战火纷飞,死伤者又何以计数,你让我一个老婆子怎么记得了那么多。”

“她,是你的什么人?”孟婆眯起眼,狭长的眼缝里露出诡异的光芒,笑眯眯地看着他。

“我的,仇人。”

最后两个字特意加强了重音,仿佛用尽了所有的力气,从牙缝里狠狠蹦出,眼里闪过一丝阴戾。

“唉,年轻人何必呢,那尽是一些不如意的往事,还是放下的为好。来,喝了这碗孟婆汤吧。”孟婆拍了拍他的肩膀,将他的思绪从那段血肉横飞的记忆里拉了回来。

她沙哑的声音里带了些惑人的味道,丝丝入扣,像是从遥隔千里的地方传来,不由让他想起了耍蛇人吹响的安眠曲,他也慢慢从躁狂状态中平静下来。

恍惚之间已伸手接过,就在嘴唇碰到粗瓷碗前,一股莫名的恨意席卷到全身。

下一秒,在众人的惊呼中粗瓷碗便已狠狠地摔在了地上,汤汁四溅,粉末飞扬。

他头也不回地走过奈何桥。

(三)

他已是从后人记载的史书里得知那段令他不堪回首的历史。

境州破,全军上下,无一人生还。

昏黄摇曳的灯光下,他的指尖在一个又一个瘦长的字块上划过,忽的他瞳孔放大,握着竹简的指节泛白,眸里燃烧起熊熊怒火。

好一个成王败寇,功过皆由胜利者书写!

竹简被他甩在了一边,砸碎了置于一旁的瓷瓶,连带着破碎的瓷片打了几个滚后,便静静躺了地上。

屋子重归寂静后,他却无力地瘫倒在一边,睁着空洞无物的眼睛直直看着天花板。

一切都已经盖棺定论了,而那个属于杨平的故事早已沦为历史的一片尘埃了,不知道我还在执迷于什么。

他的嘴角扯出一丝苦涩的笑容。

腰间冰凉坚硬的物件让他稍感一些真实感,他抽出来,在忽明忽暗的灯光下打量着,是一把熟悉到不能再熟悉的匕首。

每次轮回转世后,他就凭着记忆去铁铺打了一把一模一样的来着,只是上面不曾被岁月染灰,不曾染上鲜血。

他用指腹细细摩挲着,刀鞘上面刻满了古朴细密的花纹。

拔出匕首,刀刃闪着泠泠的寒光,刀身上歪歪扭扭地刻着些字,若是仔细辨认,可以模糊看出是“青萍”和“杨平”的字样。

也许,只要找到她,郁积在心里的结就能解开了。

他恍惚地这么想着,抱紧匕首,昏昏沉沉地睡去了。

(四)

他找了她好几世,可都不见她的踪影。

奈何桥上的孟婆头几回还会算计着让他把孟婆汤喝下去,如今只剩下一脸的愁眉苦脸了。

他再次走上奈何桥的时候,孟婆轻哼着撇过头,满是皱纹的脸蹙成一个紧缩的核桃,不冷不淡地说,“要是每个来投胎的人都如你一般,那我老婆子得失业了不成。”

他失笑,弯腰正正经经地作了个揖,随后大踏步地走过奈何桥。

“等下——”身后传来老人沙哑的声音。

他诧异地回过头,见她一脸严肃地看着他,“小伙子,老婆子我有一句话虽说不大中听,不过看我比你多活得些岁月,看过的人与事皆比你多了去,且就当我这老婆子倚老卖老罢了。俗话说,万事皆讲求一个缘分,若是你与那姑娘终是无缘,还盼你早日放下的为好。”

他歪着头想了想,无奈地摇了摇头,叹了口气,对上她浑浊的眼球,认真地说,“我保证这次是最后一次了,无论这一世找到她与否,我一定喝下孟婆汤把这一切都忘了,决不让你为难。”

他再一次弯下腰,恭恭敬敬地向老人作揖。

“这是我的结,亦是我的劫。”

看着他的背影消失在奈何桥对面,孟婆摇摇头,低头呢喃着,“这究竟是去寻仇还是寻恋人,老婆子我真的是搞不懂这些年轻人脑子里想些什么……”

(五)

他是在偏僻的巷口里找到了她。

巷口狭长幽僻,他路过时听到里面有争吵和打斗声。

一个粗犷的声音响起,口里尽说着些污秽言语,他听着眉头一皱,忽而又传来清丽的女声,“你做梦!”

他的心脏猛然剧烈地跳动起来,手颤抖地搭上了腰间的匕首。

几乎是下意识的事,他一脚踢飞了正欲行不轨之事的大汉。

“滚!”

那大汉还未反应过来,便被狠狠地踢到巷口的墙壁上。

大汉顿时觉得五脏六腑如灼烧一般,喉咙一紧,吐了一大口鲜血。

他慌忙起身后,本想恶狠狠地朝挥动手中的木棒,却在对上他杀气腾腾的眼神后吃了一惊,踉跄地倒退了几步,便吓得溜走了。

他死死盯着那个彪形大汉落荒而逃后,这才缓缓松了一口气。

“多谢大侠救命之恩!”

他身体一颤,往事如潮水般涌上心头,

“你说你一个女孩子家家的,不在家里好好待着,来战场上找死干嘛?”

“谁让你欺负我。”

“我都不认识你,怎么欺负你。”

“你让我做妾。”

“哦,原来是你啊。”

他倒吸一口气,转过身看她。

巷口的光线不好,他只能凭借着感觉勉强看出她缩在角落里,一双眸子倒却是在黑暗里亮得发光。

他一步一步地向她走去,空气里渐渐变得凝重起来,她似乎也察觉到了,不安地往后退。

“你不认识我了?”他尽量使自己的语气平静下来。

只见她困惑地摇了摇头,他心里不由冷笑起来,是啊,你把你的屈辱都洗净了,自然能安心喝那孟婆汤来忘却往事,而却把同样的屈辱深深地刻在了我的骨子里。

“我来是把一样东西还给你。”

“什么?”

电光火石之间,他已经将她扑倒在地,拔出了悬挂在腰间的匕首,刀刃闪着森森寒气,映出她惊恐的眼神。

她用力地挣扎着,想要大声呼叫,却被他阴冷的神色所慑住,随即同样恶狠狠地瞪着他。

他握着匕首的手沁出了薄薄的冷汗,额头也沁出了些,大颗大颗地滑落下来。

只要将这刀刃往下一点,她就此香消玉殒,也许这么多年来的心结也就解开来了吧。

看,她此刻看向我的眼神,与多年前雨天里的竟毫无二异,那时就是你用这把匕首了结我的性命,如今我把它还给你。

他心里这么想着,刀尖又往下移了几寸。

可是,就算杀了她,一切就能重来吗?八百杨家军早已战死沙场,如今剩下的也只有一抔黄土。境州破,不过是权谋斗争下的一盘棋,他与她又何尝不是这棋盘上任人摆布的棋子,说到底,他与她一样都只是可怜人罢了。

他凄凉一笑,握着匕首的手终究是偏移了半寸,狠狠地扎在了地上。

他忽然想着要看清楚她的容貌,执着了这么些年却不曾一次看清楚过她的样貌。

刚低下头,脑后就受到猛烈的钝物砸击。

哦,历史又一次重演了。

他哐当一声瘫倒在一边,有温热的液体从脖颈开始流淌下来。

神识慢慢昏沉沉起来,在一片模糊眩晕中,他看见她惊慌地后退着,而她的右手边赫然拿着敲击他的利器。

果然,还是失算了。

只是可惜,还是没能看清她长什么样,但这结,总算是解了。

他释然地笑了。

P.s.:坐在电影院的时候,我的脑海里自动补充了一万多字的言情桥段,没想到啊,这两个一见面就直接开杀,而且下手一个比一个狠,看的着实肉疼。
写了一个后续,故事逻辑其实不大行,(没事,作者乐意)然后是第一次把这么长的故事一次性写完,写到不想写了,所以后面的内容就粗糙了些😂以下当个小番外,过程自己脑补吧,大抵是青萍顾虑再三还是救了杨平,然后日久生情的故事,没有售后。
不上升真人,不上升真人,不上升真人,重要的事情说三遍!!!!

(六)

孟婆依旧有条不紊地为来往的亡灵递过孟婆汤,口里絮絮叨叨地念着,“喝了此汤,前尘往事皆忘,重入轮回……”

“孟婆婆,来两碗,谢谢。”

耳边响起熟悉的洪亮声音,却与以往不同,少了几分颓靡,多了分苍老。

孟婆知是故人来,笑着盛了两碗过去,却在看到来者时还是忍不住一愣。

他走在前面,眉间的阴戾气被淡淡的笑意所代替,她忽然想不起他翩翩少年时的模样。

他如今竟与自己一般老了。

孟婆的视线越过他,落在他身后的女子身上,银丝般的白发松松挽成发髻,梳于脑后。虽已入花甲之年,眸子里却是亮晶晶的,可以依稀看出曾经倔强非凡的风采。

他们俩紧紧挽着手。

孟婆打量后,心下了然,话语里还是带了些挖苦意味,“如今可还舍得喝了这碗孟婆汤?”

“嗯,那是自然,这是我应允过你的。”他爽朗地笑了笑。

他与她大大方方地喝下后,便手牵着手一起走过奈何桥。

孟婆看着他们的背影消失后,摇了摇头,脸上说不清是欣慰还是惆怅,小声嘀咕着,“是结,是劫,亦是缘……”

评论(2)

热度(31)

©四昏时秒 | Powered by LOFTER