四昏时秒

佛系写文,偏爱冷圈,不更文的时候喜欢碎碎念别介啊

一日不见思长安(二)

长安走后的第四个月,想他。

如今我已经能平静地提起他,提起那段过往,只是看到那间承载了属于我和他的记忆的小院,会心神一恍,偶然夜空里绽放的烟花会让我眼底有些泛酸。

除此,便再无其他。

曾经我说过的那句他活着便是我最大的念想,如今便成了我活下去的最大动力。

姽婳城里新招入了一批影子,晚香再三叮嘱我去物色一个。我起初还有些纳闷,去了之后才知晓是怎么一回事。

新招的影子穿着统一的服装站成两行,个个敛声屏气地低着头。

待我走近一瞧,不由倒吸了一口气,他们个个都与我的长安有些相似!

下意识扭头去看晚香,只见她温顺地把头埋得更低,耳边是她清脆的嗓音,“城主,姽婳城里精挑细选的影子都在这了,请您阅目。”

我不由皱了皱眉,嘴上却不说什么。

稳了稳心神,边走边细细打量着,这个的背影尚且可混真假,只是我的长安无论何时都挺直脊梁存一方傲骨,这个眉眼有些相似,只是清秀足矣但又少了他一份坚毅,

这个——

脚步一滞,视线落在第三个影子身上,眼眸里顿时升起浓浓的水雾来。

我深深地吸了一口气,声线里有抑制不住的轻微颤抖,“你,唤作什么?”

那人听了忙不迭地开口应道,脸上挂起了谄媚的笑意,“禀城主,小的名叫做小五。”

眸里凝结的水汽散去,他的相貌轮廓重新映入我的眼里,再仔细一看,却又是与我的长安全然不相似。

我心里一叹,所有人当中他最像我的长安,只是美人在骨不在皮,他终究不是他。

最终,我还是没有收下一个影子。

在一旁的晚香秀眉微蹙,踌躇不决地开了口,“城主,要不您还是——”

“嗯,我要它。”我打断了晚香的话,扬手指向远处。

众人顺着我指的方向望去,那里是一块荒地,除了斜斜长着些杂草,便空无一物了。

正纳闷何意时,悠悠听到一声细长的“喵呜”,紧接着便从草丛堆里钻出一只黑猫来。

它凌乱的毛发上沾了灰尘,因此显得有些颓废萎靡,而此刻却瞪着黑亮的眼睛来回应那些不解探询的目光。

那只猫原先是姹萝的,我初入姽婳城的时候,跪在地上远远见过它一面。都说仆随主性,那时的它也与姹萝一般,浑身上下都散发着张扬跋扈的气焰。姹萝笑盈盈地掌控别人的生死,它窝在怀里冷眼观看。

但后来我才明白,站在高处的人都是孤独的,他们黑亮的眼睛里是遮掩不住的七分骄傲,三分落寞。

再后来墙倒猢狲散,那个属于姹萝的风云时代就此画上一个句号,自然它也就慢慢无人问津了。

起初它有些抗拒我,但也许是我给了它些许好处,见我也并无恶意,或者是嗅到我身上与它一般孤苦无依的味道,这才慢慢与我亲近些来。

闲空时,我就把它揣在怀里,一起坐在来回摇荡的秋千上。秋日阳光明媚,洒在人的身上暖洋洋的。

我惬意地眯起眼,手里轻轻抚摸着它乌黑柔顺的毛发,它也懒洋洋地窝在我的怀里。

想到什么,低下头凑到它耳边,柔声说着,“你知道这是什么吗?”说着,手里拿起了放在一旁团扇,白色的扇面上是猩红点点落成的五言诗句,“呐,你看,我杀死了你的主子,而你的主子害死了我最爱的人,咱俩这就算是扯平了。”

“如今你我都是无依无靠之人,日后本应相互照应,只是——”

顿了顿,抬头看向高处,阳光从交错掩映的石楠叶间撒下来,星星碎碎地落在我的脸上,亮得令人睁不开眼。

“只是我是晚媚,不是第二个姹萝。这里,终究不属于我。”

它似乎能听懂人话,不安地往怀里蹭了蹭,“喵呜”叫了几声。

回过神,我笑着戳了戳它圆滚滚的脑袋,“怕什么,我又不是要走了,就算是要走,我也要把我该完成的事都做完。”

“等做完该做的事后,我就去寻一个没人能找得到我的地方,买一间院落,种上一棵,”我闭上眼,缓缓摇起扇子,凉风扑面但不觉得冷,就像是有一双宽大的手温柔地抚摸我的脸庞。

他,一直都不曾离开,与我同在。

嘴角漾开笑意,“杏树,他性子较淡,自是极为欢喜的。”

“不过,去哪呢,慢慢想吧,反正日子还长……”

指路前篇:一日不见思长安(一)

p.s.:最近没有更文,关注我的人却蹭蹭往上长,有点惶恐😓这篇我是不会说早就写了的,因为不太满意,所以就在改呀改的,(懒也是一个原因)看起来好像也不是很行的样子😂,以后慢慢改吧。
突发奇想,要是有姊妹篇的话,名字就叫做《不见晚媚惹欢愁》23333

评论(6)

热度(57)

  1.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
©四昏时秒 | Powered by LOFTER